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食品科技学院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2022-03-14 来源:食品科技学院 作者:王雪飞 图片:

食品学院于3月3日-12日开展了“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学院组织了领导班子、教授、青年教师、管理人员、各系、各支部对全体教师大会精神进行了充分的学习与讨论,大会引发学院老师热烈反应,同时在学科、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提供了有建设性的建议。

食品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孙健表示,3月2日学校召开了以“奋进一流,共向未来”为主题的全校教师大会,陈利根书记围绕“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做了主旨报告,深刻剖析了南农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南农怎样能继续成功,从“有一流的人,干一流的事,开一流的路”三个方面,深刻回答了“我们诞生于一流,发展于一流,如何继续开创一流,引导一流的问题”,引起了我内心强烈的共鸣和责任感、使命感。陈发棣校长从“人才强校、改革兴校、文化荣校”三大方向提出了“开创一流、引导一流”的具体路径,吹响了开启新征程的号角。这是一场振奋士气、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强化担当的盛会,必将为南农的建设发展凝聚起面向未来的磅礴力量!

食品科技学院院长徐幸莲表示,值此南京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学校隆重召开全体教师大会,深入总结分析了学校发展经验,精准谋划了未来发展方向。陈利根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有一流的人、干一流的事、开一流的路,这是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令人深思,也为学校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食品学院已有近40年的历史,经过全院师生的不懈努力,学院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在新发展阶段中,食品学院仍将继续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工作,积极协调联系各方面资源,平衡学科发展,促进学科融合,精准引才育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助力实现全面乡村振兴,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不断贡献南农食品力量。

食品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邵士昌表示,南农的过去和今天都是一代代南农人奋斗拼搏出来的,来之不易,倍感珍惜!陈书记带领我们回顾了双甲子奋斗历程中南农先贤前仆后继、敢为人先的感人故事,深刻领会了“诚朴勤仁”校训的时代内涵,认真分析了学校在实现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一流的人、干一流的事、开一流的路”,为我们明确了新时期南农人的追求和目标,振奋人心。站在学校奋斗一流的新阶段,作为一名教育管理工作者,我将牢记立德树人初心,肩负强农兴农使命,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始终把服务师生作为生命线,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顶天立地南农人,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和一百二十周年校庆献礼!

食品科技学院副院长李春保表示,在新年伊始,学校召开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体教师会议,陈书记提出的“有一流的人、干一流的事、开一流的路”三大任务,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出鲜明导向,振奋人心,催人奋进。陈校长提出人才强校、改革兴校、文化荣校的三大举措,体现了南农担当。作为一名南农人,怀揣理想、踏实做事,不负韶华,在学校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食品科技学院副院长辛志宏表示,这次大会使我感受到南农的深厚底蕴,南农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所作的突出贡献,为我国农业培养了大批高级专门人才,老一辈南农人如金善宝、刘大钧等为我国农业教育和科学研究奋斗了半个多世纪,创造了丰硕的成果,他们严谨治学、勤奋工作、诲人不倦、为人师表,他的名言尊敬前辈,团结同辈,提携后辈会在一代代南农人心中永远激荡和传承。作为一名南农人,肩负兴农强农报国使命,深感光荣自豪,责任重大,倍感压力,因此,在以后的教学科研中,要更加努力,勇挑重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加快推动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步伐,为南京农业大学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食品科技学院副院长金鹏表示,在南京农业大学全体教师大会上,陈书记介绍了南农的历史、现在、未来,南农诞生于一流,发展与一流,开创于一流,融会贯通,一脉相承。陈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备受鼓舞,同时也感受到作为南农一份子的责任担当与使命重大。在建设有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上,我们更好凝心聚力、敢为人先,奋进一流,开创未来。作为一名“双肩挑”干部,我将认真学习贯彻本次大会精神,从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大局出发,切实做好教学科研与行政管理的各方面工作,努力打造“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才智与力量。

食品质量与安全系主任、食安教师支部书记赵立艳表示,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工继承和发扬“诚朴勤仁”南农精神,在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上,凝心聚力、敢为人先、奋进一流、共创未来。我全程参加大会并代表我院2021年度考核先进个人上台领奖。陈书记的主旨报告使我对学校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有了更加系统的认识,也更加深刻的意识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作为一名一线教学科研人员,深感责任重大。老师,不仅是传播知识的授业者,还是教与学互动过程中的知心人,应该给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和情感交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不断提升自我修养,把“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贯彻到工作中,为早日实现我校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农产品加工教师支部书记潘磊庆表示,对标一流,结合本职工作,我将坚定信心,切实领悟南农校训的精神,将强农报国的赤诚,艰苦奋斗的意志,敢为人先的斗志,人民至上的胸怀融入心中。踏实做好科研工作,从农产品加工和贮藏生产一线发现问题,结合专业知识解决问题,服务地方食品产业,开发更健康更营养的食品。同时瞄准科技前沿,将最新的技术和发现应用到农产品的加工和贮藏研究中,让研究既能顶天也能立地,将论文写在食品企业生产一线。

生物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李伟表示,听完报告以后的第一感受是老一辈南农人与新中国共成长,从艰苦奋斗中走出来,南农人在躬耕大地的事业中奋勇争先,处在新时代,而且今年我校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我辈更当自醒、自强,结合自己专业在乡村振兴、学科发展中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报告中“有一流的人”部分,我校一大批老师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如沈其荣教授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方真教授2021年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涌现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菊花遗传与种质创新教师团队,多位资深教授获“全国教材建设奖”等。报告在“干一流的事”和“开一流的路”提振了广大教师的士气和信心,提醒自己要结合自身食品学科应用性强的特点,聚焦食品产业的难点、痛点问题,对接产业需求,充分做好产学研结合,帮助企业解决真问题。在我到校任职以来,从未向今天这样强烈感受到书记校长对爱才、为才的一腔的热血。人才强校战略、评价改革之路,作为一个科研人员,充分感受到学校重视人才、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战略,为人才发展扫清障碍、提供保障的决心信心用心。

生物工程系主任张充表示,此次教师大会是暨1998年我校开展的一次全校教师大会,恰逢南农建校120周年,会议规格高,规模大,非常隆重。会议追溯了南农建校历史沿革、规划了未来蓝图,全体师生感受到了大会的目标性、使命感。作为学校的一名教学科研人员,我备受鼓舞。尤其是报告中指出,学校高质量发展要以“有一流的人,干一流的事,开一流的路”为着力点。结合自己所从事的“食品科学与工程”研究领域的特点,我深刻的意识到今后要从以下方面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在科研方面,要找到真问题,做真研究,产出真成果,做出真贡献;在学科专业发展方面,要做一流的事,应更重视学科交叉融合,如食品科学与合成生物学、计算生物学、区块链、AI人工智能等交叉融合;在学生培养方面,我们应做到立德树人,关注学生技能培养,充分对学生进行心理关怀。

畜产品加工教师支部书记王鹏表示,在我校即将迎来120年生日之际,全校教师大会凝聚了士气,增强了信心。作为“双带头人”基层党支部书记,我要深入学习领会陈书记和陈校长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在党建带头人方面,支部工作中要坚定理想信念,以真抓实干为“诚朴勤仁”南农精神做出新的时代诠释。在学术带头人方面,要对标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科建设标准,继承拼搏奋斗的南农前辈精神,为实现我校的宏伟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青年教师芮昕认为,大会上南农历史的回顾让我们学习了南农前辈们踏实、务实的科研精神,让我们更明确了做科研应既要“顶天”也要“立地”,如何在产业中找问题,促使科研真正推动实践发展是我们青年研究者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青年教师周立邦认为,我们年轻老师最重要工作是教学与科研。在大会精神鼓舞下,我们应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在科研上能“走出去”,参与一些外部的主要的项目,争取更多的资源。


审核:

校对:葛焱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119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