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奋进一流,共向未来

农学院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

2022-03-17 来源:农学院 作者:金梅 图片:

根据学校全体教师大会会议精神,3月5日—3月11日,农学院以系为单位召开了“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并邀请了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参加了6个小组讨论会,会议由各系主任主持。

大家学习了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的报告,重点围绕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任务和目标,积极献言献策。参会老师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基地平台建设、拔尖人才培养、重大成果培育和重大项目申报、学科交叉融合、人事制度改革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成效显著,达到了进一步厘清思路、凝聚共识,激发干劲的目的。

大会引发全院教职工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陈利根书记、陈发棣校长在大会上的报告和讲话,理念先进,思路清晰,研判精准,方向明确,既客观全面总结成绩,令人振奋和鼓舞,也冷静清醒分析问题、直面挑战,为学校未来发展绘制了新蓝图、指明了新方向。2022年既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120周年校庆之年,更是学校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之年。作为作物学一流学科的建设学院,农学院全体师生应该立足新发展阶段,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一是加强统筹谋划,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与学科发展前沿,以内涵建设为重点落实”双一流”建设方案中的各项举措;二是不断抓好关键,深入推进学院KPI考核、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科教团队培育、高质量科研基地建设、大项目和大成果的培育、多学科交叉融合等重点工作;三是汇聚各方合力,不断加强与兄弟院校、行业单位、国际同行的协同联动,凝聚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进学院和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120周年校庆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农学系水稻栽培课题组江瑜教授表示,听完报告后,深切感受到学校发展历史上的辉煌、学校现阶段的发展目标和任务,以及现阶段所面临的问题。深切感受到要以学校的历史先贤为榜样,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发挥自己百分百的能力,努力拼搏,为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报告的第三部分最鼓舞人心,书记从与国内顶尖农林高校的对比数据出发,详细分析了学校目前发展所面临的困境,并借学校的历史辉煌成绩,向大家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期许和要求,同时也提振了广大教师们努力奋斗的士气,坚定了大家努力科研、为学校发展贡献全力的信心。陈利根书记从与中农、华农的数据对比出发,对学校目前发展的现状进行了总结归纳;更重要的是,提出了与上述这些高校的差距、凝练出了学校发展中的不足之处,对学校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指引。

种业系副主任鲍永美教授表示,陈利根书记的主旨报告讲述了历史上一代代南农人奋发图强,敢为人先的故事,激励着新时代发展背景下新一代南农人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奋力争先、勇往直前,报告内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陈发棣校长的总结发言则指明了学校未来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发展举措,明确了学校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强校、改革兴校、文化荣校,加快建成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和决心。这是继1998年之后时隔24年举办的一次非常重要的、承上启下的全体教师大会,在这次大会上陈利根书记和陈发棣校长吹响了带领全体南农人“奋进一流,共向未来,向农业特色世界一流阔步前行”的号角。作为一名奋战在教学科研岗位一线的教师,作为一名在南农读了八年书,工作了十五年,对南农有着深厚感情土生土长的南农人,有幸参加了这次非常成功的大会,听完报告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脑海里一直回想着“作为新一代南农人如何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再创新的历史辉煌?”的声音。新的时代背景给我们创造了新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新的挑战,在这样的特殊历史时期,我们新一代南农人如何勇挑重担,如何实现南农人的伟大梦想?这是摆在每一位南农人面前的现实问题。我想,“自信担当”“奋发图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就是我心里的答案。

遗传育种系水稻育种课题组董慧教授表示,2022年3月2日,有幸参加了学校全体教职工大会。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在激情的校歌中结束,但“用一流的人、干一流的事、开一流的路”的大会精神正在扬帆起航,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南农人为学校实现建设********的伟大目标不断奋进。在“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篇章中,一位位先贤大师们开创了中国农科高等教育的先河,一张张黑白照片彰显了南农的底蕴和气魄,作为南农学子感到无比的自豪。在“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和“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篇章中,陈书记用翔实的数据和深情的演讲展示了当代南农人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困境,并对南农的未来做出了清晰的规划,让我深感作为当代南农人的责任和担当。作为农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要时刻以“勤朴诚仁”的作为工作的准则,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新一代南农人的努力下,诞生于一流的南农在未来必将继续开创一流,引领一流。

国家信息农业技术工程中心张小虎副教授表示,本次大会为南京农业大学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进道路翻开了新篇章。陈书记的报告从南农历史“四个走出来”梳理了南农人创业发展的光辉成就和宝贵经验,为学校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活力,给我们提升了士气。陈校长的大会总结也为我们工作给出了坚定的方法和路径。作为南农的一名青年教师,深受大会报告和总结的鼓舞,深感学校的强校、兴校、荣校的决心和用心。未来将谨记“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为实现学校“1335”战略目标,奉献青春,贡献力量。

国家信息农业技术工程中心郑恒彪老师表示,12年前入学南农只识“诚朴勤仁”四字,却不知其中深奥含义,如今通过这场教师大会,阅朗南农百年辉煌历史,看清南农人百年奋斗史,内心激情澎湃。勿忘昨日的苦难辉煌,铭记南农人的拼搏精神和强农报国情怀,心系祖国大地;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作为青年教师,将强农兴农作为己任,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奋进一流;不负明天的伟大理想,扛起科技兴农大旗,学以致用,为我国智慧农业事业添砖加瓦,将“诚朴勤仁”的南农精神继续传承。

遗传育种系副主任杨守萍教授表示,对陈利根书记和陈发棣校长所做报告感受深刻,回顾120年办学历史南农取得的辉煌成就,思考南农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现阶段我们的主要任务和目标以及未来南农的发展规划,聆听后深感振奋、自豪、责任和担当。南农的先辈不畏艰苦铸造了辉煌,我们今天的南农人更应该挑起南农发展的重担,凝心聚力,敢为人先,向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奋进,不负南农辉煌的发展史。

陈书记的报告中提出了一流的人,干一流的事,开一流的路三个方面,让我感触很深,指导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仅要做好人才队伍建设,还要积极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发挥学科优势,同时开创一流的治理体系,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和带动学校治理体系建设,三个方面相辅相成,这需要我们每个南农人共同努力,团结合作,开拓创新,携手共筑“南农梦”。

遗传育种系表观遗传课题组宋庆鑫教授表示,通过学习全体教师大会精神,我深刻认识到对于每一个农业人来说,在建设农业特色一流学科方面我们应明确自身发展定位,充分认识并发挥农林高校优势,带动相关学科的发展,从而让高水平农业院校在推进农业一流学科建设的进程中实现相关学科的均衡发展,为农业学科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农业是立国之本,农业的不可替代性决定农林院校的价值和地位。在产业方面应结合国家及地方经济建设任务,做好成果落地,产业对接,完善内部治理机构,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

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张芳老师表示,陈书记的主旨报告和陈校长的总结报告回顾了学校120年的发展史和辉煌成就,明确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途径,强化了奋进一流、矢志不渝的目标责任。振奋之余,深入思考,重任在肩,砥砺前行。南农的百廿辉煌是一代代南农人辛勤耕耘和奋力拼搏书写的,我们新一代南农人要传承和发扬南农先辈们的优良传统,深刻领会“诚朴勤仁”的时代内涵,勠力同心,奋进一流。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名管理人员,要立足本为职责,牢固树立师生首位意识,要在“干一流的事”上多下功夫,要思考如何在仪器平台“开一流的路”,服务学校一流建设大局,打造南农科技创新硬实力,为南农科研提供技术支撑,用自己的努力为农业特色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国家级教学实验中心周永音老师表示,一场三个半小时的报告,陈书记为我们讲述了南京农业大学120年的光辉历程,它既是一部南农人躬耕大地、献身科研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南农精神的传承史。报告肯定了学校取得的成就,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新一代南农人,同时报告也指出了目前学校与兄弟院校之间存在的差距与不足,向新时代的南农人提出了新要求,要求全校教职员工勠力同心,共同聚焦到向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奋进这一目标上来。 作为一名教学实验室管理人员,受恩于学校为我们创造的优势平台,感恩于学校在发展过程中给我们带来的红利,深知自身的发展离不开学校的发展,因此我们要紧跟学校改革的步伐,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学校发展的目标和使命紧密联系起来,提升自己的精神风貌,强化为师生服务的工作意识,保持刚入职时的初心,求真向善,以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作风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审核:

校对:葛焱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351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