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社会合作处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2022-03-20 来源:社会合作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办公室 作者:蒋大华 图片:

3月17日下午,社会合作处召开“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会议围绕解放思想推动社会服务高质量发展进行大讨论。社会合作处党支部书记、处长陈巍,副书记、副处长严瑾,各科室负责人、主管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巍主持。

陈巍表示,此次教师大会是校领导与全体师生忆往昔、话今朝、谋未来的一次盛会。大会起到了统一思想,鼓舞士气,催人奋进的作用!作为学校社会服务和定点帮扶的职能部门,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绩,学校领导给予了我们很高的荣誉,作为部门负责人真的是高兴之余更感觉任重道远,唯有继续努力,拼搏奋进!

陈巍强调,陈利根书记在讲到教师公寓工作时,表态会主动靠前,表示今年一定要使教师公寓开工,因为这是全体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当时掌声长久不息,真正体现了干群一心、奋发作为的斗志!陈利根书记、陈发棣校长都对干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工作的落实需要靠人干,特别是干部的精神状态很重要,建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需要有“一流的人”、干部更要有“一流”的能力和精神状态。

陈巍指出,立足中国大地办大学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涉农高校提出的要求,也是我校在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背景下提出的新思路,我们必须在“强农兴农”中有所作为。南农人秉持“教科推”结合的办学理念,薪火相传,120年历久弥新。我校从中央大学农学院、金陵大学农学院时期便重视教科推“三位一体”:金大1924年成立中国高等学校最早的农业推广专门机构——推广部,其育成的水稻品种‘金大2905’,推广200万亩;中大农学院也专门设推广部,与中央农业推广委员会合办中央模范农业推广区,其育成的水稻‘中大帽子头’推广21万3000亩;这为我国的农业生产、消除饥饿贡献了高校的智慧和力量。新中国成立后,从生产处、生产推广处、产业处、产学研合作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到今天社会合作处,传承了我校“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社会服务理念和办学思路,继续在定点帮扶(定点扶贫)、横向合作与技术推广、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新农村服务基地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实干、创新,可以说起到了立足中国大地办大学的作用,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得到兄弟高校和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陈巍强调,在新时期,我们学校要响应党和国家对涉农高校的期待,顶层设计,进一步强化社会服务工作;我们的学科、团队也需要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有规划、有方案、有行动!特别是在全校层面需要尽快出台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方案。为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我们须高举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旗帜,立足中国大地办好南京农业大学,出台南农方案、贡献南农智慧,发出南农声音!

严瑾表示,教师大会号召我们南农人“干一流的事,开一流的路”,十分提振士气、鼓舞人心。回望走过的路,学校的社会服务工作将南农和社会、百姓紧密联系在一起,社会合作处(新农办)作为践行社会服务的职能部门,亦迈下了一步步坚实的足迹。展望未来征程,南农人仍大有可为、使命在肩、砥砺奋进。陈利根书记、陈发棣校长在大会上提出,要继续推出一批能在全国叫得响、在地方推得开、在老百姓心中有影响的社会服务新方案、新模式,拿出“拿手活”,走进乡村地头,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富。在新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我们南农人更应紧密服务国家战略,特别是在社会合作处这样的职能部门,更应该加强调研、实践、沟通、服务、协调,全心全意、尽心尽力投入到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新农村服务基地建设、农业技术服务推广、产学研合作、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等各项事业中。

严瑾强调,我们要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新时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用高站位高格局推动加快出台学校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方案;以规范化科学化多元化的管理服务推动新农村服务基地助力地方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在教师大会精神的感召指引下,团结一心、勇往直前,进一步探索和凝练服务乡村振兴的南农模式,以真抓实干、真心诚意的踏实耕耘,奋力谱写新时期社会服务的“南农方案”。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是一场令人感动、让人振奋的大会,陈利根书记的主旨报告和陈发棣校长的总结讲话,引起了全体教师员工的共鸣。陈利根书记的“三个一流”和陈发棣校长的“三个坚定”为学校社会服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围绕“推动社会服务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大家分别提出了工作思路与方案举措。如,通过加强麻江乡村振兴研究院建设,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通过出台《南京农业大学服务国家乡村振兴行动方案》、选树和打造乡村振兴样板间(示范区)、加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拓展新农村服务基地功能等,为国家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树立南农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标杆旗帜;通过立足服务“强农兴农”,把南农“双线共推”科技推广故事讲好,探索南农科技富民的新道路;通过拓宽校企对接通道,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的精准对接,促成横向项目资金增长。



审核:

校对:葛焱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305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