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党委: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作者:来源:党代会发布时间:2019-05-13

2014年换届以来,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围绕********的建设目标,党政密切配合,团结依靠全院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基层党建、教育教学、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取得成绩令人振奋。

一、聚集基层党建主责主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效。

学院党组织在高校党建中处于核心地位,我院党委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根本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责任意识。

首先,党的政治理论学深悟透。学院党委坚持每月一次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理论学习制度,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党支部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巩固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积极开展“双抓双促”大走访工作。学院党校面向全院师生党员开展主题党建讲座20余场。

其次,党建制度体系有效落实。以校党委党务巡查为契机,加强学院工作制度体系建设。落实学院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党政职责分工和班子“一岗双责”工作要求。发挥好党委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内监督、学术及教学等各类委员会专项监督作用,制定了《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等11项规章制度,推进二级党组织日常监督。修订并实施《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改版学院新网站,打造师生思想政治动态宣传新平台。

再次,党的基层支部建设固本强基。优化支部设置,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学院设有9个教师党支部、3个本科生党支部和3个研究生党支部,2014年以来,先后发展新党员179名。建立党支部工作督查指导机制,为党支部提供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等条件保障。完善党员管理机制,加强党委委员与预备党员候选人谈话,按照规范程序,推优发展党员。全院7个教工党支部全部配备的双带头的支部书记,艺术系教工党支部入选学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支部党建活动精彩纷呈,富有特色,先后开展“走进新震泽,推进产学研”、“师生手牵手,共筑国防情”等主题党日活动80余次。

最后,党的群团工作凝心聚力。以党建带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良好发展,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始终关心师生员工身心健康,积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组织教职工参加校教职工运动会、登山比赛、乒乓球比赛、文艺汇演等各项文体活动。学院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老同志对学院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对于困难教职工做好慰问工作,做到“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5年来先后慰问困难党员100余人次。

二、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再上台阶。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院发展始终坚持教师是教育发展第一资源的办学理念,千方百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初步形成了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我院现有专职从事教学科研教师76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28人,博导9人,硕导35人。近年来学院下大力气引进优秀教师,先后引进教师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同时创造条件培养现有师资,近五年来学院新增教授8人、副教授4人。

国家及省部级人才举荐工作成效显著。我院先后1人入选江苏省333第三层次人才,1人获“钟山学术新秀” ,青蓝工程骨干教师1人,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1人当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 1人入选江苏省委法律专家库成员和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1人被授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贡献奖”,1人获联合国与全球环境基金GIAHS保护与发展贡献奖,1人荣获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首批“江苏青年社科英才”称号。

师德师风和意识形态工作常抓不懈。认真落实党委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协助党委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党委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各党支部书记是所属部门的第一责任人,直接抓、亲自抓,切实解决师生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高素质教师队伍爱岗敬业蔚然成风。学院注重营造师德师风建设氛围,重点建设“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的教师队伍。各系安排优秀骨干教师与新入职教师结对,学院创造搭建平台鼓励教师参与社会服务,通过“传帮带”机制,增强教师业务能力,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三、立足学科建设系统工程,推动学院科研内涵式发展。

学科是大学发展的核心,近年来,我院在保持科学技术史学科持续发展的基础上,着力推进社会学一级学科建设,新增设民俗学硕士学科点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学科点。完成社会学、社会工作、法律硕士等学科评估工作。积极开展科技史、社会学、经济法、社会工作、农业硕士自我评估工作。制定法学、农村区域发展双学位辅修方案。

科学研究项目“量”“质”双升。2014年至今,新增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3项,国家社科项目重点基金1项,国家基础研发计划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3项,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学校新型智库项目4项,5年来各类项目立项经费达1800万元。

高质量科研成果持续涌现。2人获得江苏省理论成果优秀奖,江苏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教育科研论文奖特等奖1项,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第十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第十四届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优秀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二等奖1项。各类科研成果获奖共计46项。在科研论文论著方面,2014年至今,我院教师、研究生,共发表学术论文398篇,其中SCI 6篇,人文核心一类74篇、二类38篇、三类44篇;自科核心一类5篇、二类11篇,三类2篇。出版专著46部,参编专著、教材7部。优势学科继续保持,法学、旅游、民俗学、艺术专业论文发表数量质量均有明显进步。

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学院经过多年的辛勤耕耘,整合学院科研力量,建有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农业历史研究中心、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区域农业研究院、民俗学研究所、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等研究交流平台。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和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先后被批准为“中国名村变迁与农民发展协同创新基地”、“江苏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新增江苏省乡村旅游创客基地、江苏省演出家协会等26个教学实习和创新创业基地。2016年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二期1500余平方建设竣工,共计陈列文物500余件,陈列展板200余件。

四、深化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能力

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面推进本科专业建设。完成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5版)修订工作,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完成“十二五”学校重点专业社会学专业、法学专业的建设工作,完成社会学大类招生和分流试点工作,完成社会学类自主招生工作,制定法学、农村区域发展双学位辅修方案。学院在2014和2015年度连续两次获得学校教学管理先进单位荣誉。2018年本科生的毕业率和学位授予率均为98.31%,位居全校第一。新增企业奖教学金5个,共计65万元。

教学研究与改革成绩喜人。学院成立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小组,制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多次研讨及调研工作并对6个本科专业进行自我评估,圆满完成了培养方案修订及本科专业审核性评估,不断推进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5年来先后25篇本科生论文荣获学校优秀毕业论文,1篇本科论文获得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毕业生毕业率和学位授予率名列全校前茅。申请立项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立项2项,省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7项,发表教育类核心教研论文9篇,申报在线开放课程1门、教授开放课程1门,申报课程群教学团队15个,创新性实验实践教学项目3项、“卓越教学”课堂改革实践项目7项。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扎实推进。每年组织各类专题讲座15场左右,开设党课20多堂,开展新生适应性团体心理辅导主题教育活动。为提升各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能力,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一系一品”学科竞赛,并鼓励学生交叉学科参赛。1人获得“赢在南京”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并获得奖金、投资共53万元人民币,1人获得国际武术节二等奖。5年中,学生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06项,省级奖项86项,市级奖项69项。

专业素养能力教育成果丰硕。我院学生先后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旅游创新策划大赛一等奖、首届全国智慧人才创业大赛区域决赛冠军,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小合唱专业组第一名、舞蹈专业组一等奖、器乐专业组二等奖,江苏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和旅游线路设计大赛一等奖,江苏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二等奖,央视音乐戏曲频道《合唱先锋》周冠军、月冠军赛并荣获周冠军赛冠军,江苏省舞蹈“莲花杯”第四届青年舞蹈演员大赛“优秀表演奖”。表演专业学生先后参加音乐频道春节联欢晚会“合唱先锋”节目录制和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丰收中国情满大地》大型综合文艺演出。

五、坚持服务社会和开放办院,持续提高国内国际学术影响力

院地合作服务社会成果丰硕。学院瞄准国家重大需求,横向项目量与质都在增长,新增委托项目“新中国科技文献研究(现代农业科技)”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对外培训教材”、“中国大百科全书农学史卷”以及《大丰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规划(2015-2020)》、《南京市国内旅游市场调查与研究》、《安徽无为现代农业规划》等多项休闲农业横向课题。

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日趋活跃。先后举办第13届东亚农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华农耕文化研讨会、农联商学院第一期论坛暨“耕读会”和江苏省法学会农业与农村法治研究会成立大会等学术论坛。邀请英国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所长梅建军教授、莫菲特馆长来院讲学,台湾林雨庄博士为本科生开设研讨课,聘请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苏文星教授为学院讲座教授。鼓励和支持学院师生积极参加各种访学交流和研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