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学院党委:坚定信心,凝聚力量

作者:来源:党代会发布时间:2019-05-15

五年来,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关心、支持和正确领导下,生科院党委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加强院党委的自身建设,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营造良好宽松的氛围。围绕学校建设********的目标,坚持党政领导共同负责制,注重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着力强化科学研究和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水平。

(一)学院党委班子建设

以建设一个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团结型和服务型的班子为目标,经过长期不懈努力,学院党政班子坚强有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突出,学院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和群团工作成绩凸显。

1.坚持理论学习,加强思想作风建设。通过周密计划,认真组织,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中心组学习,努力建设勤于学习、善于研究的班子。深入学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文件精神,贯彻中央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把握学习主题和重点,统筹做好学院党委中心组和各层面的思想政治学习,强化学习责任,注重学习质量,以思想政治学习的实际成效推动学院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

2.强化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定期召开党组织会议,研究讨论党员发展、工作方法、制度落实等内容,保持工作连续性、稳定性和实效性。

3.公正廉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班子严守廉洁自律底线,积极学习廉政知识,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党政领导班子各负其责,切实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教育、监督机制,加强了学院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提高了领导干部防腐拒变能力。

(二)党委重要工作举措

1.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提高院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党政共同负责制,认真履行《中共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二级党组织委员会议事规则》《南京农业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南京农业大学党组织工作标准》和《南京农业大学基层党支部工作标准》等制度要求,并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参与学院重大事项的决策,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坚持党内民主制度,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定期交流学院领导班子分管工作情况,充分维护班子成员的民主权利,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2.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实践建设。院领导班子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带头开展理论学习;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按照计划开展理论学习;认真执行落实“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活动方案,学院先后推进两个“书记项目”方案稳步落实,深入群众、调研困难、解决问题;扎实有效落实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强化宗旨观念与担当意识。

3.扎实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严格执行“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制度,并建立了“团务助理”、“党员下班”制度。积极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制定并严格执行《党建班学员手册》规定,确保党员发展及教育工作质量。

(三)主要成绩

1.扎实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

学院党支部建设坚持以理论学习为核心,读原著、悟原理,组织开展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南京农业大学复校40周年主题知识竞赛”,掀起了全校学习改革开放时代精神和学校校史的热潮;创新探索新型团建模式,启动生命科学学院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组织“信仰公开课”、“四进四信”主题活动,将“青年大学习”等项目贯穿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学院多次获得“先进分党校”、“优秀党日活动”、“先进党支部”,校先锋支部,江苏省活力团支部,江苏省先进班集体等多项荣誉。同时,注重组织氛围,关心教师生活,慰问生病、休假和退休教师,帮扶青年教师。此外,积极组织全院教职工参加各项文体活动。

2.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积极引进新教师,努力提升教师整体科研水平,2014年以来,共引进新教师19名,包括6名高层次人才,4名教授,2名副教授。

3.科学研究成果不断涌现

五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2项,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课题6项,江苏省科技项目43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50项。共发表SCI/EI论文549篇。五年到账经费总额1.12亿元。在Science, 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 Plant Cell, The Plant Journal, Plant Physiology, PLoS Genetics, Molecular Microbiology,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等IF>5的杂志上发表论文67篇。

4.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

顺利完成生物学博士学位一级学科、工程硕士(生物工程领域)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五年来,我院60个项目入选江苏省研究生创新工程项目立项,获江苏省优秀博硕学位论文5篇;研究生出国进行国际学术交流45人,招收海外留学生13人,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国际化程度显著提高。

5.推进两个教学中心建设

农业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教学为依托,进一步建设优质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在国内同行高校保持领先水平,先后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南京农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和第一届生物食品类虚拟仿真教学软件比赛一等奖。2018年,由学院牵头建设“不同生态区生物学野外实习”虚拟仿真项目获批国家级仿真示范实验项目。

6.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先后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合作共建“生物科学与技术菁英班”,与美国科学院院士朱健康教授领衔的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合作开展“未来生物学家计划”,邀请施一公、朱健康、邓子新等一批生命科学领域杰出科学家来校做学术报告,充分利用国内顶尖科研院所的优势,让学生接受专业的科研训练,开阔视野。

全面实施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并取得明显效果。学生进取心和社会责任感明显增强,菁英班毕业生升学率百分之百,国内一流大学深造的学生占65%,国外一流大学深造的占16%,在科研院所深造的占16%。

同时,加强本科生实践能力培养,依托“生命科学节”,开展“国际植物日”、“诺贝尔奖展”、“iGEM校园选拔赛”、琼脂艺术大赛、“研究生神农科技文化节”、“精品学术沙龙”等多项科技品牌项目,坚持“全员参与”方针,以科技竞赛、科技展示、科技交流、科技实践为主要形式,融专业性、创造性、趣味性为一体,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与创新意识;鼓励跨学科交流,举办科技宣讲会、选拔赛,组建包括四个专业在内的国际基因工程机械设计大赛团队、全国生物知识竞赛团队、全国生物创新创业竞赛团队。获省级以上奖励学生20余人次, iGEM团队累计获得两次银奖,三次金奖。

7.促进招生就也工作新发展

注重提升生源质量,在院党委大力支持下,我院不断扩大招生宣传队伍,运用多样化宣传手段为我校争取优质资源;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打造“校企共建”人才培养模式,签订就业实习基地、教育实习基地协议,拓宽就业渠道,建立用人单位库、就业信息发布平台,每年邀请组织40余家企业开展“生科院专场招聘会”。

8.拓展实践育人平台

发挥社会实践专业性、创新性优势,每年组建10余支实践团队,活动内容涵盖科技支农、项目推广和政策宣讲等,各类项目荣获国家级、省级荣誉多项,获得中青网、人民网、中国共产党员网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几十次,社会影响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