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京农业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全面开启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

作者:许天颖 陈洁 赵烨烨 摄影:王爽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发布时间:2019-12-16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12月16日上午8:30,中国共产党南京农业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任务部署,切实扛起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重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加强内涵建设,聚力改革创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着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全面开启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崭新征程。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罗鹏、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洪浩、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合肥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廉出席开幕式。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大会。192名第十二次党代会正式代表出席了大会。离退休校领导、近期退出校院班子的领导、离退休教职工代表、教师代表列席大会,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特邀参加本次大会。受大会主席团委托,王春春同志主持开幕式。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罗鹏受教育部党组委托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南京农业大学党委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他指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对于进一步凝聚全校师生员工智慧和力量,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他代表教育部党组,对新一届党委和学校工作提三点要求:一是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要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和长期的政治任务。要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发展方向,全面贯彻、准确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站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立场。二是要瞄准一流目标,提高教育质量。结合南农自身实际,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战略举措,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要通过双一流建设带动学校整体发展和内涵建设,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完善“三全育人”格局。三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意识,增强政治能力。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制度自信,强化制度建设,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洪浩代表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致辞,他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南京农业大学地处江苏、植根江苏、充分发挥农业科学与生命科学特色优势,主动对接全省现代农业发展需求,深化校地、校企合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进六个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提出了三点期待:一是期待南京农业大学为江苏基层组织建设探索更多经验,将学校党建方面好的传统好的做法继续保持、再接再厉。二是期待南京农业大学为江苏人才队伍建设注入更强活力。希望学校用好、用足江苏人才政策红利,着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更大力度培育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三是期待南京农业大学为江苏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学校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自身特点与内在规律,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和重点产业布局,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强化校地校企交流合作。

苏春海在致辞中表示,在主题教育第二阶段即将圆满收官之际,南农大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学校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他希望学校新一届党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师生、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线,坚持内涵发展,突出特色优势,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政治能力的建设,全面开启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要主动融入全球发展,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需求,为江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他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表示,将一如既往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关心支持和服务。

民盟南农大主委严火其教授代表民主党派致辞。他表示,学校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工作,关心党外知识分子成长,为各党派开展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在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际,民主党派将始终与学校党委保持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集思广益、献计献策,为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而努力奋斗。

陈利根同志代表中共南京农业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全面开启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党委工作报告。

报告首先从党的领导、办学治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条件建设、基层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干部队伍、管党治党、大学文化、和谐校园等15个方面全面系统地回顾了过去五年学校的各项工作和主要成绩,提出今后必须坚持和贯彻落实的六个坚定不移。

报告指出,学校与国家和民族共命运,从内忧外患中走出来;与新中国共成长,从艰苦奋斗中走出来;与改革开放同步伐,从快速发展中走出来;与新世纪共奋进,从建设********的奋斗探索中走出来,通过“四个走出来”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学校所取得的历史跨越。报告强调“报国、强农、育英才”是学校始终恪守的发展主线,是南农人的初心与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为涉农高校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建设教育强国、实现民族复兴,必须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这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提高国内地位、扩大国际影响,必须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这是南农发展的必然选择。

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学校建设发展的总体思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坚定实施“1335”发展战略,跨越“两个阶段”,切实提升学校综合实力与竞争力,扎根中国大地,加快建成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报告同时指明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学校发展将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现在开始到2035年,先用5年的时间,不断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全面建成“两校区一园区”办学格局。再用10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符合世界一流发展需求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主要办学指标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稳步迈入世界大学500强。第二阶段到2050年,建设成为一所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突出、学科更加综合的世界一流大学。

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要将“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南农品格”作为发展理念,聚焦“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国家战略、谋求师生幸福”三项重点任务,全力实施党建引领、育人固本、学科牵引、国际化升级、条件支撑这五大工程。

报告提出要扎根中国大地,聚力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未来五年学校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要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一流人才;坚持优势特色,着力建设一流学科;坚持人才强校,着力打造一流师资;坚持科技创新,着力追求一流成果;坚持服务社会,着力支撑一流贡献;坚持开放办学,着力创新一流合作;坚持综合改革,着力构建一流治理体系;坚持提高师生幸福感,着力创建一流的办学条件与环境。

报告强调,必须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与干部队伍建设,切实筑牢学校建设发展的组织根基;不断巩固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不断加强统战群团工作,切实构建学校建设发展的师生“命运共同体”。

报告号召,全校师生员工以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团结拼搏的实干精神,共同为实现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南农梦接续奋斗,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立国同志代表中共南京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的纪委工作报告。

报告系统回顾总结了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纪委工作情况: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学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持源头治理与标本兼治,防范化解学校改革发展廉政风险;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五年来,学校纪委牢牢把握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定位,自觉担负起监督责任,切实保障学校中心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致力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学校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报告指出,纪律检查工作必须坚持不忘初心,坚定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保障中心,服务和推进改革发展;必须坚持全面从严,压实和巩固“两个责任”;必须坚持挺纪在前,推进和深化标本兼治。

报告对今后五年的纪委工作提出建议:坚定全面从严治党“一条主线”,夯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三项主业”,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进管党治党责任全覆盖;三是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四是健全监督制约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五是增强履职本领强化自我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报告强调,要努力实现新时代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开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46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向大会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祝贺大会胜利召开,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本次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教育强国新篇章、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新起点,在“双一流”建设竞争加剧、提质增速、争先进位的关键时期,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不忘初心是南农人的血脉传承,兴农报国是南农人的使命担当,矢志一流就是我们的不懈追求。面对新时代的呼唤、面对先辈们的重托、面对师生与校友的期盼,南京农业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必须胸怀“中流击水”的担当与魄力,必须扛起新形势的使命与责任,必须拥有站在新方位的意识和视野,必须坚定开拓新时代的勇气与信心,在冲击世界一流的赛道上,奋力争先、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