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南京农业大学来源:南京农业大学巡视整改专题网站发布时间:2020-10-12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近日,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组长高文兵向党委书记陈利根和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高文兵代表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何光彩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陈利根主持反馈大会并作表态发言。校长陈发棣出席会议。

按照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26日至12月30日,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对南京农业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任务等情况。在南京农业大学党委的积极支持和相关单位的大力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并对巡视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

2020年4月29日,教育部党组听取了巡视南京农业大学党委的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高文兵指出,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注重团结共事,党的领导得到加强,办学治校能力有所提高,重视立德树人,学科建设取得进展,基层党建逐步推进,为实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等国家战略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以及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不够到位。党委班子政治敏感性不够强,缺乏政治建设的思想自觉。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站位不够高、担当不够。对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重视不够、推进不力、效果不显,“三全育人”落实不够到位,师德师风建设存在短板。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风险隐患。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实,尺度不够严、力度有衰减,违纪违规问题频发。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日常监督不到位,执纪问责不够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未严查快处,“四风”问题仍较为突出。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路线不严不实,党委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党委班子聚焦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的意识不够强、能力有欠缺。党委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层层传导压力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较弱。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不严格。四是落实巡视、审计整改重视不够、缺实招、少实效。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整改工作日常监督不够有力。整改实效不够明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未建立。

高文兵代表巡视组对学校党委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落实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二要强化规则意识,着力推动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三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构建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

教育部巡视办负责同志指出,南京农业大学党委要切实增强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要加强理论学习,狠抓政治意识强化;加强党的领导,狠抓政治能力提高;加强基层建设,狠抓政治功能提升;强化内部治理,狠抓政治生态改造。二是对标对表中央部署、教育部党组要求,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发扬钉钉子精神,在集中整改和深化整改上下功夫,既要治标更要治本。三是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抓整改的责任链条。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统筹疫情防控、巡视整改和改革发展,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忠诚于党、取信于民。

陈利根表示,此次巡视是在学校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进行的一次全面深入的“政治体检”。学校党委对巡视反馈问题,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学校将从三个方面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充分认识抓好巡视整改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要强化党的领导,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要强化理论学习,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要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行动自觉。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扭住关键环节,全力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要高站位剖析问题根源,高质量抓好问题整改,高效率做好整改督查。三是紧密结合实际,强化成果运用,以巡视整改实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把整改工作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要把整改工作与推动学校各项改革攻坚紧密结合起来;要把整改工作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

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两委委员、中层正职干部、师生代表等100人参加会议。